小王的饲养员

恋爱脑一个!我无条件喜欢WFY和朱一龙!

花灯结(下)

BE慎入

罗浮生去沈家的时候,面面在睡觉,沈巍告诉罗浮生,面面这些日子心口痛的毛病加重了,在家的时候反反复复总是在发烧昏睡,今日已经这样睡了几个时辰了。

罗浮生拉了把椅子坐在面面床前,看着他睡。

是梦吧,昏昏沉沉的,好像看见了罗浮生,这是在做梦吧。

面面迷迷糊糊的向床边伸出手去,被罗浮生握在了手里。

面面睡了许久。

夕阳西下,刺眼的光透过窗上的明纸照进来,显得柔和,给屋里添上了一丝岁月静好的模样。

又不知过了多久,天色已经彻底暗下来了的时候,面面才清醒了。

“生哥?原来我不是在做梦啊”面面抬手轻轻的揉着头略微带笑说:“你怎么在这里呢?我这是睡了多久?”

“你今天一直在睡,怎么样,还难受吗?饿不饿,我去给你弄些吃的”罗浮生摸了摸面面的头,转身要出去。

“生哥,你是不是在生我的气?因为退婚的事情?”罗浮生是背过身去的,面面看不见他的样子,可是这种事情,谁都会生气的吧。

“一开始是有些生气,不过现在不气了,你不想嫁我就不嫁了,我今天坐在这里也想了很多,思前想后,其实只要守着你,你不嫁我不娶也没什么的,我左不过就是想和你在一起,看着你听着你抱着你陪着你,这些我现在能做到,成不成亲现在看来倒是没有多大区别。”

罗浮生回过身来,几步走到床边,把面面拉进了自己怀里,面面略微一僵,不过很快就放松了下来,抱就抱吧,他也想抱抱罗浮生,谁知道还能抱多久呢,既然以后还琢磨不定,不如现在先踏出去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而已。

沈巍送了晚饭过来给罗浮生和面面,罗浮生先是照顾面面喝了粥,然后自己匆匆扒了几口饭。吃过饭以后,清醒没多久的面面又开始昏昏欲睡。

罗浮生靠在床头,把面面揽在自己怀里让他靠着自己睡,不多时,罗浮生就听见了绵长的呼吸声。只是那呼吸声轻的很,罗浮生不多时就去探探怀里人的鼻息,总要这样才放心,面面这一夜虽然低烧不断,但是睡的安稳,没有醒过来,只是罗浮生靠在床头,一夜无眠。

罗浮生日日都去沈家,陪着面面吃饭,看着他睡觉,或者抱着他在花园里晒太阳,读书给他听。

四月间是罗浮生的生辰,罗浮生早上过来陪了面面一会儿以后,被家里人连连催了几次叫了回去。

晚间是宴会,觥筹交错,推杯换盏,罗浮生被一群年轻人起哄灌了不少,宴会散了以后,罗浮生走路都不太稳当,却还要去沈家去看看面面。

花无谢一口气把罗浮生拉到他们家后院的亭子里,亭子中有个黑影,似乎是有人等在那里。

“去吧,在那等你呢”花无谢将罗浮生推了出去,罗浮生几个踉跄差点没摔倒,花无谢才不愿意留在这里看什么你侬我侬,转身就去找连城璧了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罗浮生握住面面的手,果然凉凉的“四月间天还冷,你出来怎么不多穿件衣裳”罗浮生把面面的手包在自己手中,呵了几口气,搓了搓,又藏在了自己的衣衫里。

“今日是你的生辰,我是来给你送礼的”面面说着把手从罗浮生的衣衫里抽出来,从怀里掏出了一个盒子,似乎是紫檀木的,也没有什么繁复的花纹,简单素净,和这个拿着盒子的人一样。

罗浮生笑着接了过来,在手间掂了掂,没什么分量。

“这里面装的是什么呀?”罗浮生看着面面问他。

“你打开看看就知道了”面面但笑不语。

罗浮生打开盒子,里面只有一张被对折起来的红纸,罗浮生将盒子的盖子放在凉亭的石桌上,将那张纸展开。

纸上写了两个日子,一个就是今日,还有一个是面面的生辰,是一张合八字的帖子。

罗浮生再次看向面面的时候,面面微微带着笑,目光狡黠的看着他。

罗浮生扔了手里的盒子把站在自己眼前的人抱在怀里,那是被红纸牵住的一生。

罗家的聘礼又被抬回了沈家,还添置了许多,至于嫁妆,罗浮生只要了那一盏让他们结缘的花灯。

五月初五,端午节,大吉,罗府和沈府连亲。

迎亲的队伍吹吹打打热闹了大半个神京,白马喜绸系,高头大马上的罗浮生神采飞扬,后边跟着的是花无谢与连城璧,神京城的贵人大概都在这里了。

沈面是被沈巍和赵云澜引出来的,他从未穿过红衣,今日金冠束发,红衣加身,眉眼间好像是着了胭脂的,也是,他那般苍白的脸,如何压得住这大红的衣服。

面面被接上了轿子,罗浮生对着沈巍和赵云澜作揖以后翻身上马,回头的时候,沈巍定定的看着他,罗浮生点了点头,队伍折回了罗家。

罗浮生从席间回来,将一路上跟着他喊着要闹洞房的花无谢他们关在了门外,果然不多久连城璧就来把花无谢扛走了,其他人也散去了。

面面歪在床上好像是睡着了。

罗浮生走近,替他拆了发冠,宽了衣带,留下了远处的一盏喜烛,吹了其他的,上了床,将面面抱在怀里,顾念着面面的身体,罗浮生没想做什么,只是不多时,面面的手臂自己环了上来,一时间无边春色,一室风光。

寒来暑往,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。

秋日间,大夫说面面怀了孩子,罗浮生一时开心的不知天南地北,但是冷静下来之后,又只觉得无边悲戚。

端了药进来的时候,面面一只手捂着肚子,笑意到了眼底。

罗浮生脚步一顿,面面听见响动,转过头来看着他,笑着。

“宝贝儿,来把这个药喝了”罗浮生把药递过去的时候,手微微发抖。

面面嘴碰到碗边的时候,转过头看了眼罗浮生说:“生哥你去给我找些蜜饯来吧,这个药闻着太苦了”罗浮生点点头转身出去,面面将碗里的药倒在了洗手的盆子里。

罗浮生回来的时候,碗是空的,看的他心中一疼,只是转脸间就笑着把蜜饯抵在了面面唇边,面面张嘴吃了下去。

“生哥,你不想要这个孩子吗?”罗浮生递蜜饯的手停在了半空中。

“药我倒了”

罗浮生把蜜饯放在面面的嘴里后说:“我不是不想要他,但是你不能把他生下来,很危险,我赌不起,也输不起。”

“我赌的起”面面拉住罗浮生的手,放在了自己肚子上“我要他”,那么坚定的目光,语气,罗浮生是没见过的。

“我们赌一赌,如果赢了,皆大欢喜,如果输了,也就这样了,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,不过就三五年的时间,到那个时候,我不想留你一个人,如果我们赌赢了,起码他还能陪着你,就算我不在了,我也放心你,如果有了他,你会担起责任,好好生活的。如果输了,罗浮生,我也不会后悔的,他也是你的孩子,你真得忍心吗?”

罗浮生把手盖在面面的肚子上,明明只是两个多月的孩子,罗浮生却好像感觉到了他的动静,面面生的孩子,眉眼会不会很像他。

孩子八个月的时候,面面给他起了个名字叫罗慕绵,慕绵,慕面。

孩子是在深秋出生的,面面身子差,孩子生的很是吃力,足足两天一夜这个孩子才降临人世,知道孩子和大人都平安的时候,罗浮生竟然掉下了几滴泪。

生完孩子以后,面面昏睡了好几天,每日几乎都是吃点东西又睡了过去,偶尔睁眼看着睡在身边的慕绵,再看看罗浮生,一只手揽着孩子,一只手拉着罗浮生,不多时又睡过去。

多少个日月轮转,面面的身体好像一直没养过来。

这一年神京城的冬日里,大雪连连,一场又一场,污雪被新雪一层又一层的覆盖,外面的天也总是阴沉沉的,天气不见好转,就像面面的身体。

面面咳出血来的时候,罗浮生疼的撕心裂肺。

迟早会有那么一天的,罗浮生早就知道,但是当这一天一步步的迫近的时候,还是压的人透不过气来,窒息的感觉,恐怖却无能为力。

面面说想去看看雪,罗浮生叫人把花园里的凉亭四面用棉被遮起来,只余下一面看向外面,又给凉亭里架了好几个暖炉,才把人抱了过去。

又是大雪,乌云蔽日,园子里的梅花开的稀稀疏疏,像是敌不过寒冬的样子,看的罗浮生心中一紧。

那天以后,一向不信神佛的罗浮生去了寺庙,捐钱修缮寺庙,又求了开了光的平安符回来,挂在床头,日日祝祷,看的面面只觉得好笑,说他是病急乱投医,罗浮生抱着怀里瘦的硌人的面面,手抚着他的头发,不语。

或许是诚心,或许是运气,面面熬过了那个寒冬。

只是春来的时候,面面已经卧床不起了。

罗浮生日日摘了花园里新开的花来插在窗前的花瓶中,说给面面看个新鲜。

面面央求罗浮生带他去了花园,果然是春色满园关不住,罗浮生抱着面面,在每种花前都停留一会儿,后又在冬日看过雪的亭子里坐下,怀里的人那样轻,好像马上就要消失不见了,罗浮生想抱紧他,但是又怕他疼。

面面伸出手去,接住了一瓣飘落的花瓣。

起风了,漫天飞红。

花落了,面面跟着落花去了。

他最后说的是,只缘感君一回顾,使我思君朝与暮。

罗浮生把他埋在了桃花林里,他就是在那里,接住了跟着花无谢一起掉下来的面面,接住了他的后半生,也是往后余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七年后。

今日是庙会,慕绵很早就闹着庙会的时候要去和连城璧家的小儿子玩,明明生的那么像面面,只是性子那么像自己,顽劣不堪,罗浮生有时候被自己儿子闹的头疼,但是看到那张脸,也就什么气都没了。

花无谢带着连狄之来到罗府的时候,罗浮生把孩子塞给了花无谢,自己带了壶桃花酒要出门,花无谢喊住了他问“七年了,还放不下吗?”

罗浮生转过身来含笑看着他说:“如果那片桃花林里睡的是连城璧,你要多久会放下?”花无谢了然的笑了一下,说了句早去早回。

春尽了,桃花危危的在枝头挂着,风一吹就混着杨柳的柳絮纷纷扬扬的撒满天。

罗浮生摆了几样糕点在墓碑前,而后靠着墓碑坐下来,絮絮叨叨的说着最近发生的事情,什么绵儿又闯祸了,还天天想着要拐走连城璧家的小儿子,什么沈巍和赵云澜有孩子了,小孩长得十分可爱,什么我又老了一岁了,离见到你又近了,什么我挺好的,就是想你了,梦里总是你。

或许是桃花酒醉人,或许是他说的累了,罗浮生靠在石碑上不动了,好像是睡着了。

又一阵大风穿林而过,花瓣落下时停留在了罗浮生的肩膀,静静的。

罗浮生去世的时候,叮嘱罗慕绵要把自己和沈面的骨灰装在一起,墓穴也不用两个,埋在一起吧。

生同寝,死同穴。

一抔黄土,盖两个人的尸骨。

 

你与我之间

不过是隔了一个生死

又不是千山万水

又不是爱而不得

我怎么舍得

把你忘掉

评论(18)

热度(2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